科学研究
科研公告 Scientific Bulletin

刘双舟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2021-07-06

近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刘双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申报的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项目由刘双舟教授领衔,联合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和鞍山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同申报,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艺术市场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以中国艺术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完整科学地重构中国艺术市场的新型运行机制理论;以建设文化强国为目标,立足全球视野,全面深入地研究和构建艺术市场转型发展中的制度创新理论;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艺术市场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全面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的制度创新。

刘双舟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外艺术市场运行机制及相关政策法律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外艺术品市场法律制度比较研究”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艺术市场发展与艺术品产权交易研究”,研究成果颇丰,学术影响较大。这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获批立项有利于凝练我院艺术学科特色、提升我院艺术学科地位,对于推动我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