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信息 TEACHERS

莫林虎

职称/职务: 教授

教育背景/工作经历:

1986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

出版产业研究、财经新闻研究、大众文化研究

教学情况

主要担任课程:国学经典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思想、出版产业研究、大众文化解析、电视文化解析等

主要社会兼职

主要科研成果

(一)学术专长

出版产业研究、财经新闻研究、大众文化研究。

莫林虎教授是我国出版产业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其所领导的中央财经大学出版产业研究团队整合了出版学、传播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人才,是我国出版学界一个有影响的研究团队,为北京市和国家新闻出版行业政策制订提供了很多智力支持。其中“北京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可行性与建设方案研究”、“北京实体书店扶持政策研究”、“北京出版‘走出去’问题与对策研究”等成果已被北京市政府在决策时吸纳。

(二)论文

1.《宋江——具有政治色彩的侠》,《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3年第1期。

2.《张爱玲作品中的禅学意蕴》,《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1期。

3.《略论杜甫诗歌对儒家圣者观念的创造性表达》,《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4.《通过爱情、神话话语对世界进行重构的尝试——论李商隐“无题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3期,

5.《论龚自珍诗歌创作与佛学的关系》,《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6.《杂文与二十世纪中国》,《中国财经报》,1999年7月。

7.《论< 鹿鼎记>对人生戏剧性的揭示》,《文化与传播论坛》,2004年12月。

8.《以故为新 诗意盎然——金庸< 倚天屠龙记>对古典诗文词语的使用》,《文化与传播论坛》,2004年12月。

9.《颓废中的华美:王家卫的电影传奇》,《文化与传播论坛》,2004年12月。

10.《从< 刘三姐>到< 印象·刘三姐>——一个现代大众文本分析》,《集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3期。

11.《由文化到产业:< 印象·刘三姐>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加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5年增刊。

12.《论“布老虎丛书”的定位与运作机制》,《嘉兴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13.《杜甫诗歌语言锤炼的突破性成就——以七律为例分析》,《吉首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6期。

14.《本科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问题初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第一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

15.《论海岩小说模式对当代通俗小说创作的启示》,《贵州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6.《现代版的“人妖之恋”——以海岩< 玉观音>为例》,《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17.《观点供应商:< 新周刊>生存之道》,《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增刊。

18.《以“概念”引领趋势——论《新周刊》的生存策略》,《集美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19.《儒佛融合对钱谦益诗歌创作的影响》,《宜春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20.《类型融合的价值——以海岩小说为例》,《郑州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21.《略论网络阅读对出版业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增刊。第二作者。

22.《论高校院系管理中的沟通工作》,《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第二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5月。

23.《< 新周刊>的创办历程及未来发展策略思考》,《中国编辑》2008年第3期。

24.《论“布老虎”丛书的品牌化过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6月。

25.《我国出版企业企业文化研究综述》,《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增刊。

26.《美国高校财经新闻教育模式对我国的启示》,《北京教育》,2009年3月。

27.《论人际关系在中国社会中的特殊作用》,《开拓》,2008年12月。

28.《韩国新闻出版业财税政策研究》,《开拓》,2008年12月。

29.《论李白诗歌的内容》,《开拓》,2008年12月。

30.《考察古代士大夫诗歌创作源流的新尝试—从政治、儒道佛思想、民间文化和音乐角度进行的研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年10月。

31.《刘高兴:迷茫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 ,2008年9月。

32.《时尚与影视叙事艺术的完美互动—以海岩剧<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为例》,《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年1月。

33.《我国高校财经新闻教育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央财大新闻专业为例》,《新时期中国新闻学学科建设30年》,2008年12月, 莫林虎,王晓乐。

34. 《西班牙新闻出版业财税政策及效用新探》,《出版与印刷》,2008年4月。

35.《手机出版产业现状及运营模式的比较分析》 ,《出版发行研究》 ,2009年5月。

36.《上市出版企业投资战略新探》,《中国出版》,2009年5月。

37.《从业外企业并购案例看中国出版企业并购策略》 ,《中国出版》,2010年1月,莫林虎,何骏(外)。

38.《< 暗算>对谍战类电视剧创作的突破及其意义》 ,《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11月。

39.《金融危机对中国出版业的影响》,《2009—2010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中国书籍出版社,2010年6月。

40.《电信重组背景下移动运营商资本运营分析》,《文化与传播论丛》,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8月。

41.《大学生汉语应用水平现状与改进初探——以中央财大为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7月。

42. 《默多克新闻集团资本运营对中国传媒业的启示》,《金融经济》,2010年第6期,王妍,莫林虎。

43.《试论手机出版发展的机遇与策略》,《出版与印刷》,2010年12月。

44.《< 华尔街>:因创新而绚烂》,《理论视野》,2010年11月。

45.《世界大型传媒集团的发展路径研究》,《中国出版》,2011年1月。

46. 《出版强国建设中出版传媒集团跨越式发展的约束条件与路径选择》,《出版与印刷》,2011年第1期。

47.《浅谈我国科技出版企业数字出版发展策略的设计——基于国外科技出版企业数字出版发展经验的思考》,《中国出版》,2011年4月。

48.《“谬悠之说”与金庸小说的精神特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1年10月。

49.《磨铁图书崛起的启示》,《出版与印刷》,2011年第4期。

50.《蕴涵在产品中的企业文化探析——以三联书店为例》,《中国出版 》2012年3月。《人大复印资料·出版业》2012年第6期转载。

51.《从商业模式创新角度看我国数字出版企业的市场竞争》,《中国出版》 ,2012年8月。

52.《从产业创新的角度看苹果公司在数字出版产业的拓展》,《中国出版》 ,2012年9月。

53.《转企改制后我国出版社制度文化建设探析——基于实地调研的研究》,《中国出版》,2013年8月。

54.《国际大型出版传媒集团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初探》,《中国出版》,2013年5月,第二作者。

55.《民营书业海外投资的机遇与发展策略初探——以英国新经典出版社、纽约中国时代出版公司、云南昆明新知集团为例》,《中国出版》,2013年11月。《人大复印资料·出版业》2014年第3期转载。

56.《中国数字出版国际竞争力研究》,载李本乾主编:《中国传媒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57.《科技博客网站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以36氪网站为例》,《中国出版》,2014年1月,第二作者。

58.《培育中国金融企业之魂》,《金融文化》,2014年4月。

59.《培育代代相传的金融文化基因》,《金融文化》,2014年4月。

60.《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金融文化》,2014年5月。

61.《出版上市公司2013年财报分析》,《出版人》,2014年5月。

62.《出版传媒产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营中建立并完善市场机制的思考》,《出版发行研究》,2014年8月。

63.《用传统文化精髓武装银行家》,《金融文化》,2014年9月。

64.《< 周易>之“易”与现代企业管理》,《金融文化》,2014年11月。

65. 《从品牌资产生成机制的角度看出版企业品牌建设的路径——以广西师大出版社为核心》,《出版发行研究》,2014年12月。《人大复印资料·出版业》2015年第3期转载。

66.《七年之痒谈上市》、《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市》、《上市募资后如何投资》,《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年10月至11月。

67. 《英美大学出版社给我们的启示》并附牛津、剑桥、哈佛三个大学出版社案例,《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年11月。

68.《2015年出版业发展五大趋势》,《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年12月。

69.《试论我国出版物出口贸易中的信用销售与管理》,《出版参考》,2015年第7期。

70.《从定位理论看出版集团品牌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以中国出版集团为核心》,《中国出版》,2015年4月。

71.《少儿出版发展的两个着力点》,《出版参考》,2015年第11期。

72.《“和实力”可作为国家战略进行建构》,《人民论坛》,2015年7月。

73.《培生为什么要剥离财经媒体资产,培生专业化战略中国出版学不了》,《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年8月。

74.《大数据时代中国传统思维方式还有无应用发展的空间?》,《中国金融文化》,2015年9-10月。

75.《跨界发展 升级嬗变 实体书店“换颜”的四大商业模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10月。

76. 《善用财政支持手段促进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思考》,《中国出版》,2015年10月。

77. 《新技术对我国传媒产业商业模式的完善与重塑》,《编辑之友》,2016年3月。

78. 《业外资本注入对实体书店发展的积极作用》,《出版发行研究》,2016年第2期。

(三)著作

《中国诗歌源流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

《中国诗歌源流要略》,汕头大学出版社,2008年。

《商务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唐诗讲读》,巴蜀书社,2008年。

《大众文化新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

《电视文化导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

《财经新闻经典报道选读》,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

《财经新闻概论》,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

《商务沟通与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 周易>智慧与战略思维》,人民出版社,2015年。

《三天读懂财经新闻》,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

(四)课题

2007年11月,主持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国外新闻出版业财税政策”课题,已完成。

2009年6月,主持中国出版集团委托“中国出版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传媒集团发展战略研究” 课题,已完成。

2009年8月,主持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西方传媒集团并购活动的经济分析”课题,已完成。

2009年8月,参与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外国国民阅读调查研究”课题,已完成。

2009年8月,参与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国际出版2009年度研究”,已完成。

2009年8月,参与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一般项目“文化产业拉动内需的实证研究”。

2011年3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团队资助课题“出版强国建设背景下我国出版产业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展战略选择”,该课题研究期限为3年。

2011年5月,主持新闻出版署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委托课题“日本、英国主要出版物发行零售企业研究”。

2011年9月,主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首都新闻出版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状况调研”,已完成。

2011年11月,主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北京建设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实施方案研究”,已完成。

2012年3月,主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北京市图书发行业和实体书店发展扶持政策研究”,已完成。

2012年6月,主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融资模式对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借鉴研究”,已完成。

2012年9月,主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对出版传媒产业的促进作用研究”,已完成。

2013年3月,主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等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经验对北京出版产业园区的借鉴意义研究”,已完成。

2014年3月,主持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新闻出版局委托课题“北京出版产业走出去现状、问题和对策”,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