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Personnel Training

2021年文化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推免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2021-09-19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院研究生推免考核工作,保证2021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推免考核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推免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文化与传媒学院2021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推免考核,采用远程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


一、远程网络面试平台

(一)下载地址

钉钉会议(主机位)

https://www.dingtalk.com/

腾讯会议(副机位)

https://meeting.tencent.com/activities/index.html?fromSource=sem4_gwzcw.3910919.3910919.3910919

(二)平台使用说明

1、在面试中,主机位使用“钉钉”,副机位使用“腾讯会议”。

2. 学生需要使用同一账号注册“钉钉”和“腾讯会议”;

3. 学生提前将“钉钉”和“腾讯会议”软件内的昵称修改为:报考编号+姓名

4. 学生需提前25分钟候场,等待面试秘书邀请进入“钉钉会议”和 “腾讯会议”;

5. 进入“钉钉会议”和 “腾讯会议”后,开启主机位(钉钉)麦克风及摄像头;开启副机位(腾讯会议)摄像头,关闭麦克风;

6. 面向主机位镜头,手持身份证带有学生信息的一面不少于5秒钟,等待面试秘书进行身份核验;

7. 证件审核通过后,按照面试秘书的指令,先检查学生周围环境,然后,学生需点击“共享窗口”,选择“桌面”,点击“共享”,以检查计算机桌面。

8. 检查结束后等待面试。

9. 面试结束后,由面试秘书将学生移出“钉钉会议”和“腾讯会议”。

10. 在面试过程中,如第一机位发生故障或网络问题,导致面试中断,学生应立即将第二机位转换为第一机位,继续进行面试。如两个机位均发生故障或网络问题,面试秘书将立即与学生电话联系,采取应急方案。

(三)硬件设备及环境的具体要求

1.硬件设备要求:学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建议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学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0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学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学生上半身、面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学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2.面试房间要求:学生要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面试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面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学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学生不允许面前放笔和空白纸,不允许佩戴耳机,提前关闭手机铃声、闹铃。不得选择考研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3.网络环境要求:学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二、远程面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时间:2021921日下午2:00开始

安排:预演前,面试秘书会向学生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申请添加钉钉好友。通过电话短信和钉钉好友发送预演平台及会议号。学生依次使用两台设备分别进入钉钉会议和腾讯会议。主机位为钉钉会议平台,副机位为腾讯会议平台。学生务必以报考编号+学生姓名”的名字加入会议。需要提前下载软件,使用相同账户注册钉钉和腾讯会议,参照正式考核流程进行预演。预演结束后,学生不得通过钉钉好友发送任何信息。

三、专业潜质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

(一)面试时间:2021922日上午830开始

(二)面试地点:远程网络面试平台

(三)面试教师构成和面试学生排序在考前执行双盲制。考前随机决定面试考官名单;考前随机决定学生面试次序,并由面试秘书通知学生。

(四)学生如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进入会场,迟到15分钟以上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五)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面试程序如下:

1. 抽题:

每个试题组含3道面试题,包含2道专业潜质测试题和1道外语听说测试题。每组试题对应一个编号,学生从试题组编号表中选择一个编号,面试秘书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将所选编号对应组的面试题展示给学生。

2. 专业潜质面试(25分钟)

学生自述。5分钟以内。

学生对抽取到的2道专业潜质测试题,当场进行口头作答。考官可通过问答或对话的形式与学生继续交流。

3. 英语听说测试(5分钟)

学生对抽取到的1道英语听说测试题,当场进行口头作答。考官可通过问答或对话的形式与学生继续交流。


四、学院对外联系和咨询方式

考核期间,学院对外联系和咨询均以邮件方式,考核专用邮箱地址为: cufezhongwen@163.com


文化与传媒学院

20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