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信息 TEACHERS

何群

职称/职务: 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教育背景/工作经历:

1982.9-1986.7  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生,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6.7-1990.9  在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助理编辑;
1990.9-1993.7  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3.7-2001.9  在山东艺术学院艺文系任教师,2000年被评为副教授;
2004.9-2004.6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博士生,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4.7至今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 ,2009年被评为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大众文化、电影产业、文化产业管理

教学情况

本科课程:
1、《文化生产原理》,专业必修课
2、《文学概论》,专业必修课
3、《文艺理论》,专业限选课

硕士课程:
1、《文化生产和产品分析》,专业基础课;
2、《文艺文本分析》,选修课。

主要社会兼职

中外文艺理论协会文化产业研究分会理事

主要科研成果

一、科研成果

(一)专著

1、《配方式媒介》,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2、《文化产业管理学》,合著,中国人民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3、《文化生产及产品分析》,独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4、《文化管理学概论》(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合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同一条路,我们曾一起走过——中国电影史》,独著,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二)编著

1、《构筑全球人才高地————北京建设文化人才集聚教育中心》,合著,新华出版社,2015年。

2、《文化巨无霸—当代美国文化产业研究》,合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3、《新时期文学思潮》,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三)代表论文

1、《大众文本:一种配方式媒介》,《文艺研究》(CSSCI)2008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2008/10/09,全文转载。

2、《电影公司上市的积极影响与风险分析》(第一作者),《电影艺术》(CSSCI)2008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电影艺术》2009/04/01,全文转载。

3、《风险投资对于电影产业的催化作用与机制分析》(第二作者),《电影艺术》(CSSCI)2009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0/02/10, 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创意产业》2010/02/01,全文转载。

4、《当下中国电影公司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的问题和对策》,《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创意产业》2012/03/01,全文转载。

5、《中国电影产业或将面临的发展陷阱及其原因》,《电影艺术》(CSSCI)2013年第4期。

6、《互联网企业的电影布局对电影产业的影响分析》(与王之风合作),《当代电影》(CSSCI)2015年第7期。

7、《走向"经典"的大众文本》,《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06年第2期。

8、《程式中的作者:一种商业电影的创作者》,《电影艺术》(CSSCI)2006年第5期。

9、《“十三五”文化产业供给侧要素创新研究》(第二作者),《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第4期。

10、《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我国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学习与探索》(CSSCI)2018年第2期。

1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创新体系的建设》,《北京文化创意》2018年第5期。

二、 科研项目

主持“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30强案例研究项目,横向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