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信息 TEACHERS

刘树勇

职称/职务: 教授

教育背景/工作经历:

198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致力于视觉语言与叙事方式的比较研究,广泛涉及文学、绘画、电影、书法等领域。90年代中期以后,转而关注当代中国摄影发展及传播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目前,主要从事视觉语言形态的研究、影像的媒介传播研究与具体实践。

教学情况

主要社会兼职

主要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有:《中国书法导论》、《旧中国大博览》、《图文二十世纪中国史》、《目击世界100年》、《目击战争100年》、《中国故事》、《历史真相》、《新中国美术文献博物馆》、《世界摄影大师经典作品集》、《中国当代摄影批评文丛》、《花乱开》、《在江湖》、《作品的背后》、《四季》、《一尺闲梦》、《老树画画》、《简单而平静的生活》等。

策划的主要展览包括:“新影像——中国第一届观念影像展”、“自己”、“山东摄影十人展”、“中日关系60年”、“徐肖冰摄影展”、“真实与超真实”、“中国纪实摄影大展”(1949—2009)、“消逝的景观”、“游戏——中韩两国艺术家联展”、“布拖·中季伦·莫洛哈拉影像展”、“贫困的母亲”、“动物凶猛”、“空村”、“影像方志”、“想象与经验”、“夜青岛”、“审视与态度”、“尧告村”等。

主要摄影活动包括:策划并组织实施中国第一个国际摄影节“一品国际摄影节”。创办影像文化批评杂志《光线》。策划“世界摄影节高峰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