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NEWS

“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项目组邀请雷跃捷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21-09-27

9月25日下午,我校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项目组邀请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来到沙河校区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的学术讲座。“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项目成员、文化与传媒学院2021级全体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及新闻专业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项目组核心成员、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谭云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雷教授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起源入手,回望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历程的来时路,并结合当下中国新闻媒体的现状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他强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县级融媒体非常重要,如果建设不好,传播的‘神经末梢’就会堵塞”。雷教授透过新冠疫情期间我国主流媒体制作的三段视频,就后疫情时代主流新闻媒体如何聚民心、凝民意以及如何做好国际舆论传播等热点问题,与我校师生做了充分的交流。他期待新闻工作者应秉承“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之精神,努力建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

雷跃捷教授系中国传媒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兼特聘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新闻学概论》编写组首席专家。雷跃捷教授醉心学术,著有《新闻理论》、《媒介批评》、《网络传播概论》、《国际新闻频道研究》、《中外新闻教育比较研究》、《传媒公信力研究》、《舆论引导新论》等著作16部,学术研究硕果累累。

“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是我校设立的首批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之一。雷跃捷教授的本次学术讲座是我校“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项目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讲,对推动项目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