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NEWS

我院师生扶贫助农品牌设计及营销计划项目获奖

2021-09-27

“3217——与甘肃宕昌县树莓产业合作的扶贫助农品牌设计及营销计划项目”团队成员皆为文传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该项目是在艺术系李静教授的带领下,以助力甘肃省宕昌县南阳镇乡村振兴为目的而创办的创意设计营销项目。



该项目目前已经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北京市级立项、互联网+北京市三等奖的成绩、并入围第六届财经类院校双创赛决赛。

3941632492945_.pic

文经融合,创建3217品牌团队

3217意指南阳镇经纬坐标,团队使用无衬线字体进行变形设计,简约的logo代表着3217品牌使用纯树莓汁为原材料,原生态、健康有情调的生活态度。团队以立项公益项目为基础,用设计和营销方案为品牌带来增值,为南阳镇提供产业运作、带来就业福利和经济收益。

3217团队由李潇翌、赵雨欣、梁珊珊、周佳艺、郭红雨、李玉茹六位同学和指导老师李静教授组成,指导老师不断对项目进行修改意见的提出和,团队成员发挥各自专长,保证品牌的运营顺利。

3711632491629_.pic

3691632491627_.pic

设计赋能,创意振兴特色农产品

(1)包装与容器造型设计

在该项目中,团队以树莓酒为主打产品,给出了非常简洁的主logo“3217”,以树莓酒的气泡替换度数的符号,易于消费者记忆,加深品牌印象。在包装中,项目成员结合问卷调查后设计出两款包装,每种包装中均包含三瓶270ml的树莓酒,打造“一杯一杯再一杯”的饮酒习惯,且团队选择的是低度树莓酒,健康有情调。视觉上也采用清新的色调和图案合,契合品牌调性,售卖是可附带品牌周边,为树莓酒礼盒赋予附加价值。

IMG_5418IMG_5415

(2)IP形象设计

3217团队对市面上长期发展和火爆的品牌进行研究,推出与宕昌羌族相匹配的 IP 形象,团队根据宕昌当地的羌族民族特色和民族专有的图腾,提取了“羊”这一元素,首先推出的是南阳镇中喜欢树莓,享受生活的“羚羊先生”以及他的女朋友——有情调的“羊妹”的两个主 ip 形象,随后进行了一系列延展,设计出“羊爷爷”、“羊奶奶”和“羊宝宝”组成南阳镇惬意舒适享受树莓酒的小羊一家。IP形象契合品牌理念,具有品牌辨识度,用于包装、网站和电商页面,后期适用于线下实体店铺作为吉祥物。通过该形象可有效协助宕昌树莓果酒、果干、果酱等产品的销售。

截屏2021-09-24 下午9.53.28

深度融合,助力后续发展

在与树莓产地南阳镇的对接方面,宕昌县南阳镇负责人陈书记非常认可该项目的设计方案,与团队积极更新树莓园生产进度和拓展期望,并签署设计授权许可书。

随着树莓面积的增大,树莓产量的增加,一方面当地政府积极联系销售商出售速冻果,另一方面,对树莓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但因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制约,深加工树莓没有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团队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

一是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相关政策,大力争取树莓产业项目资金,一手抓树莓基地建设,一手抓深加工场地建设。 二是继续联系销售商,出售速冻果,保证果农收入。 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对树莓感兴趣的果酒、饮料生产企业,合力开发树莓产品。 四是通过村办合作社,现有的镇村企业抱团发展。 五是建立政府主导,公司(合作社)运营,群众参与的管理机制,保障树莓产业健康发展。

自2020脱贫攻坚之年起

中央财经大学

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号召。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宕昌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子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