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Notice

2021年文化与传媒学院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2021-10-13

硕士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参评条件:

评审工作坚持以德为先、能力并重、全面发展、知行合一的原则

1、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须符合本办法基本条件,且申请参评上一学年无必修课或选修课考试(考核)成绩不合格记录。

2、评审学年内所有课程平均成绩排名位于所在学院所学专业前 40%,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报。

( 1 )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须为申请人导师或本校本专业老师)在学校规定的 B 类或以上期刊(包含CSSCI扩展版期刊)发表与所学学科、专业相关的至少一篇及以上高质量学术论文;

 注: 核心期刊的上线标准按照我校科研处每年公布的最新目录为参考,在全部参选人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情况下,核心期刊的认可范围就扩展到北京大学图书馆最新公布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2 )在中央“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或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及政策建议(需提供官方证明);

( 3 )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不含编著、译著和教材);

( 4 )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国家级学会奖励;

( 5 )在国内外本专业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受邀发言(有获奖者优先考虑);

( 6 )获我校研究生论文大赛一、二、三等奖;或获其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一、二、三等奖。

(7)获校级及以上且与科研、学习相关的奖励或校级以上荣誉称号(不包括团体类奖励和荣誉称号)。

3、同等条件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者、获创新基金资助并结项者优先。

4、本办法所提及的科研成果和奖项等署名必须为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级别按成果发表当年的《中央财经大学核心期刊目录》进行认定。

5、对研究生科研成果的认定,中文成果原则上仅包含研究生第一作者。外文成果包含研究生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作者顺序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且作者人数不超过4人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均视同为第一作者,每项成果仅能认定一次。研究生非第一作者,但前序作者为其导师或导师组成员(须已备案),研究生视同为第一作者。所有类型的科研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均须为中央财经大学。

6、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可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请使用。

7、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一)在校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的;

(二)在校期间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三)申请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的;

(四)超出学制期限基本年限的;

(五)未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缴纳学费或注册的;

(六)申请参评学年由于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

8、 在学制期限基本修业年限内,因国家公派、北京市及学校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9、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当年参评资格:

(一)申请截止后,申请材料内容不齐全的;

(二)申请材料有弄虚作假的。

硕士新生参评条件:

1、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须符合本办法基本条件,新生入学考试成绩排名位于录取学院专业前40%;(保研学生成绩不做具体要求)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申报:

( 1 )在入学前两年内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须为申请人导师或本校本专业老师)在学校规定的 A 类或以上期刊(包含CSSCI扩展版期刊)发表与所学学科、专业相关的至少一篇及以上高质量学术论文;或以第一作者在学校规定的B类期刊(不含cssci、cscd 扩展板期刊)发表与所攻读硕士学位学科、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以上(含两篇);

( 2 )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不含编著、译著和教材);

( 3 )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国家级学会奖励;

( 4 )在国内外本专业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受邀发言(有获奖者优先考虑)。

 注: 核心期刊的上线标准按照我校科研处每年公布的最新目录为参考,在全部参选人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情况下,核心期刊的认可范围就扩展到北京大学图书馆最新公布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5 )在本科期间未以相同成果获得国家奖学金;

6在中央“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或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或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及政策建议(需提供官方证明);

2、同等条件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者、获创新基金资助并结项者优先。

3、对研究生科研成果的认定,中文成果原则上仅包含研究生第一作者。外文成果包含研究生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作者顺序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且作者人数不超过4人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均视同为第一作者,每项成果仅能认定一次。研究生非第一作者,但前序作者为其导师或导师组成员(须已备案),研究生视同为第一作者。所有类型的科研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均须为中央财经大学。

4、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一)在校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的;

(二)在校期间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三)申请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的;

(四)未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缴纳学费或注册的;

(五)申请参评学年由于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当年参评资格:

(一)申请截止后,申请材料内容不齐全的;

(二)申请材料有弄虚作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