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Notice

2021年文化与传媒学院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2021-10-13

文化与传媒学院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选指标包括:思想品德与学生工作、课程成绩、科研能力、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等。具体评选指标体系如下:

总分(100分)=思想品德与学生工作(10分)+课程成绩(所有必修和限选课程平均分,50分)+科研能力(30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10分)

一、思想品德与学生工作(占总分10%

考核研究生平时思想品德表现情况,参加学校、社会公益活动以及承担学生工作情况。满分为10分。最终分数由评审委员会委员分别打分后取平均分认定。

二、课程成绩(占总分50%

研究生的课程成绩(专业课和必修课)采用研究生系统中成绩单中的成绩平均分(百分制),计入总分时按50%折算。

三、科研能力(占总分30%

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考核主要根据学生参加课题研究、发表论文、参加学术活动等。

1、发表论文

论文发表时间必须是在校期间(入学年份91日至评选年份831日),以刊物公开发表为准,用稿通知不算在内。

1)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网站公布的AA类期刊每篇计20分;

2中央“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或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及政策建议(需提供官方证明)每篇计20分。

3)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网站公布的A类期刊每篇计15分;

4)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网站公布的B类,每篇计10分;

5)在其他公开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不含增刊)上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在国内会议论文集公开正式发表的论文,每篇计5分。

注:

①期刊级别划分按我校科研处规定的科研成果最新标准;具体加分由奖学金评审小组认定。

对研究生科研成果的认定,中文成果原则上仅包含研究生第一作者。外文成果包含研究生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作者顺序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且作者人数不超过4人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均视同为第一作者,每项成果仅能认定一次。研究生非第一作者,但前序作者为其导师或导师组成员(须已备案),研究生视同为第一作者。

“公开正式发表的论文是指具有正式出版号的公开发行刊物,但不包括摘要文集中的论文摘要和学术期刊中的插页短文、短评或报道。

2、课题研究

研究生个人承担研究课题,获得课题立项。国家级计10分,省级计8分,校(市)级计6分,院级计4分。

课题结项并评价为优秀,国家级计10分,省级计8分,校(市)级计6分,院级计4分。

3、其他学术活动

1)学生参加由国家各部委和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主办的重要学术竞赛并获奖,国家级加10分,省市级加8分,校级加6分。

2)以学术论文受邀参加由国内双一流高校或国外著名高校、学术机构举办的学术论坛并发言或获奖,根据论坛级别酌情加分。

四、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占总分10%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指标,主要考核包括担任社团职务、参加文体活动、实习经历、志愿服务以及参加创业创新竞赛或活动。满分为10分。最终分数由评审委员会委员分别打分后取平均分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