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就业信息 Personnel Training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第四子课题正式启动

2021-12-20


 

 

我院刘双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市场运行机制与制度创新研究”开题以来顺利推进。2021年12月11日,该重大项目的第四子课题组召开启动会议,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第四子课题题目为“新运行机制下中国艺术市场体系的转型发展与制度创新研究”是总课题的五项子课题之一,侧重于从市场体系转型角度,研究如何通过制度创新为重构的中国艺术市场新运行机制提供保障。第四子课题由鞍山师范学院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晓丹副教授领衔,课题组成员包括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孙薇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师王芳、山东艺术学院教师戴婷婷博士、南昌工学院教师柏洪、鞍山师范学院教师张达莉和涂思嘉、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杨玉娇和王丽瑶等,刘晓丹副教授长期从事艺术市场并担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委员等职,课题组成员的研究领域涵盖文化艺术经济、艺术市场策划、艺术市场史、艺术市场法规、艺术管理、艺术教育等。

在课题启动会议上,子课题负责人刘晓丹副教授对课题做了详细说明并对研究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包括:总课题的基本思路与本子课题的研究思路;总课题的框架与本子课题的定位;总课题的关键观点与本子课题的基本观点;子课题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与重点研究内容;子课题的预期研究成果与各部分研究提纲;子课题的分工;子课题的研究方法;子课题各部分需要注意的问题;子课题进度及信息沟通与共享方式。会上,课题组成员对即将展开的文献整理、调研等工作做了充分研讨,特别对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共享等工作做了充分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