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特色活动 Party building

赓续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12-05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23年11月24日下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院党支部的爱党爱国意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这部电影作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部战争史诗大片,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将中国人民志愿军士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壮丽事迹呈现得淋漓尽致,为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一场深刻的爱党爱国主题红色教育。

这部影片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电影叙事多维立体展开,主要从作战双方的战略决策、各场战役的背景和任务、战争的进程,来突显战场的残酷、战斗的艰辛,阐述了非凡的抗美援朝历史意义,充分展现了老一辈革命者不惧斗争、英勇顽强的奋斗信念,不仅是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更是一场关于人性和爱国主义的深刻探讨。

观影结束后,党支部举办了“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主题交流会,支部成员分享观后感与心得体悟。党员们沉浸式回首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纷纷表示深受触动,深刻领悟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并表达对可歌可泣历史的敬畏、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佩,坚定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事迹也启示着我们珍惜和平,礼赞英雄,坚定信仰,增强信念,让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地根植心中。

主题交流会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舍生取义、用信念和坚守冲锋在“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正义前线的青年将士,皆吾辈之楷模。“新中国,寸土不让扬国威;新青年,意气风发保家国”,即使在今天,也有独特的时代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活动心得

《志愿军:雄兵出击》不仅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战争影片,更是一部向英雄们致敬的作品。它让我们重新回顾了那个时期的志愿军战士们,他们毅然投身战场,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宁而付出。如今我们身处和平盛世,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使命,肩负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又怎能不接过先辈的旗帜,奋勇前行?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陈征帆

通过学习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的英勇事迹,我不仅对那个特殊时期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汲取了许多宝贵的人生智慧。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青年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保持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弘扬集体主义精神,时刻珍惜和平,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青春之我,投身于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华夏。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杜明璇

沉浸式观看这部电影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的重要性。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的立国之战,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首次大规模出国作战。这场战争不仅捍卫了国家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也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权的精神。这是一段值得反复书写、永远铭记的历史。通过这部电影,我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的重要性,也更加珍惜当下的和平稳定生活。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常硕

抗美援朝历史的英勇事迹激励着我更加关注国家发展,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宗旨,不辜负党组织对我们的培养和期望。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爱国主义的重要性。我们应该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彰显出对国家的深厚热爱,只有真正深入人心地热爱祖国,才能够更好地为国家繁荣、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李婧杨

当我在观看《志愿军:雄兵出击》这部电影时,我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经历,他们的成长和变化,以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的勇敢抗争,都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情感,他们的选择和行动,都让我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勇气,什么是真正的爱国精神。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李子怡

从嘉湖红船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百年沧桑深深镌刻在了中国的大地上,脚踩的土地是英烈用献血铺就的安宁。此刻,我们所筑守的国防是先烈们拋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机会,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薪火相传。正如屈原《橘颂》所喻:不离故土,报国无边。要想稳住脚跟就必须筑好国防,用实际证明,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廉菲

无论是外交官还是战士,他们都处于自己所属领域的“前线”亲身捍卫者后辈们的荣光,没有他们的奋不顾身,就换不来我们现如今的祖国繁荣昌盛。《志愿军:雄兵出击》这部电影用全景式、立体式的手法,为观众展现了抗美援朝的深刻内涵,是对这段历史的生动注释。看完电影,我内心充满着家国情怀的一腔热血。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谢楚熠

看完《志愿军:雄兵出击》,我想到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誓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始终以党的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敬畏之心,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毕欣格

撰稿:高苏雅、李涵秋;初审:张琳琳;审核:李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