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特色活动 Party building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

——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系列党员教育活动

2023-12-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生党员思政政治修养与政治理论水平,12月6日—8日,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开展“凝心聚魂筑根本 文化强国向未来”主题党课与《刀尖》主题观影活动,院党委组织员张琳琳出席,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师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凝心聚魂筑根本 文化强国向未来”主题党课

12月6日下午,“凝心聚魂筑根本 文化强国向未来”主题党课在沙河校区4号楼107教室举办,此次党课主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意蕴”与“赓续为民服务红色血脉,奏响金融强国时代强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分别由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张馨元、乔彦祥主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姬玲主持,院党委组织员张琳琳出席,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博士生、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张馨元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意蕴”为主题,从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与时代必然性出发,阐明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的时代价值,并通过实例证明当今中华民族的文化脊梁和坚韧不屈的精神风貌享誉世界得益于中国人强大的文化自信,并着重指出青年在其中贡献的关键力量,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前人成果,警惕文化渗透,生逢盛世的当代青年应当知责尽责,承担属于自己的文化责任,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强国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属于力量。

其次,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博士生、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乔彦祥以“赓续为民服务红色血脉,奏响金融强国时代强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为主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后以及新时代四个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健全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光辉历程,未来也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随后,两位主讲人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角度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解答。

最后,张琳琳对本次主题党课进行总结。她对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总结了此次党课的体会与心得后,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与要求,一是以此次党课为契机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二是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行为表率,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做到踏实复习、认真备考、诚信考试,取得理想成绩。

此次主题党课,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与金融强国战略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党性修养,也希望党员们继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机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助力!

 

《刀尖》主题观影活动

12月8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组织党员开展了《刀尖》主题观影活动,学院党委组织员张琳琳以及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师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电影《刀尖》以1940年多方势力盘踞的南京为故事背景,讲述了特工金深水与林婴婴周旋于日本军方、汪伪政府和军统之间,努力寻求自己乃至整个民族生路的故事,这部影片不仅有着紧张刺激的战斗场面和悬念重重的剧情设置,还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和信仰的力量,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本次观影活动中,师生们为乱世中一批批革命者于刀尖上起舞,慷慨捐躯,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所感动,也为革命队伍在牺牲中壮大,直至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所震撼。这份对祖国热爱和历史厚重的深刻体悟定将被文传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

此次系列主题教育,增强了文传学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深化了对于金融强国内涵的把握与认知,增进了师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希望党员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思想进步,团结奋进,昂扬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唐悦茗;图片:段温同、李承恩;初审:张琳琳;审核:李爱民